close


媽媽笑得無敵可愛。年輕度媲美姊姊
 
 上周日和小胡渡過兩部片、一個麵包和一碗蔡明亮的私房麵。兩部片其中之一是瑞典導演揚托爾(Jan Troell)的《璀璨瞬間》(Everlasting Moments),揚托爾在影史上的地位非常重要,但我這不受教的電影新鮮人對他的了解一直到今天只停留在《璀璨瞬間》。又是相見恨晚,雖然遲了,仍舊覺得好運,因為《璀璨瞬間》很有誠意。電影以很古典的方式述說一位母親,片中不玩視覺特效也沒有裸露鏡頭,畫面構圖充滿詩意。《璀璨瞬間》裡的母親是真有其人,敘事者是母親的女兒,以女兒的眼光來看,母親的丈夫是不及格的,這丈夫有工作、酗酒、搞三捻四,酒精影響之下,還會動粗,女兒總是不明白母親為何不離開父親。以女兒的角度來看母親的生活是否真的可靠?

據說小時候的我非常黏人,確切一點來說是很愛黏著我媽,最誇張的階段是連媽媽沐浴時我都會挨在旁邊,讓媽媽沒有時間能獨處,她的口頭禪是:「能清淨一下多好!」電影裡的母親有七個孩子,我想她必定是很希望有獨處或思考的時間吧。揚托爾沒有偏心,他並不只拍母親像個陀螺似的被小孩追著跑,他也拍這父親付出勞力工作的慘樣,不斷搬運貨物、在荒冷的天氣中捕殺鴿子…電影有一幕,母親帶著孩子們看完卓別林的電影回家後,全家老少都畫上鬍子,學卓別林的模樣詼諧搞笑,父親一開門,便是一陣痛罵,認為大家能開心過日子是建立在他賣命給工作之下,女兒能否明白父親為何不離開(這個家)呢?

電影的轉折點出現在母親拿家中的一台德國女伯爵(Contessa)相機去攝影館變賣,戴著眼鏡、留著鬍子、抓著青春的最尾端的老闆沒有以錢易物的意思,反而熱心的開始教導母親拍照,第一張照片這媽媽拍下她的孩子們,接著拍家中的貓、鄰居家死掉的小孩、大規模遊行等等,照片越拍越好…看到這裡,害怕導演又要提女性自覺,會不會安排母親跟攝影店老闆私奔,會不會宣揚婚姻跟個人專長興趣不能並存,所幸導演不拍這些窠臼,他讓我們順著這位母親的人生時間軸走,母親沒有離開家庭,她繼續拍照,她死前,攝下自己唯一一張照片,離開人世。  

《 璀璨瞬間》幾乎沒有拍這位母親對婚姻、對家庭、對攝影的看法,導演不說教讓觀眾自己想最體貼,又或是仍未踏入婚姻的我看不出端倪?我只看到家庭要能存在是人跟人不斷羈絆拉扯才能繼續存在,父親羈絆母親,小孩羈絆母親,母親總是受人羈絆,要有多大的決心才能心甘情願受人羈絆?電影拍出這位母親的璀璨瞬間,是她那帶點神祕又促狹的笑容,在按下每張照片快門的前後。於是我想起我媽媽的璀璨瞬間,去年11月,我和姊姊帶著她去澳門溜搭,第一次踏出台灣國門的她笑得無敵璀璨。我們越長大,父母親越衰老,母親的璀璨瞬間究竟有沒有因為有了我們而變多呢?誠如岩井俊二導演建議的,拿起錄影機開始拍吧!首先就拍自己的爸媽!因為和父母的相處,瞬間即是永恆,因為沒有永恆。



混在年輕人當中的老媽。


我眼裡老媽的璀璨瞬間。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ia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