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事曾與帶悲傷的說,"朋友之間再怎麼熟,參加對方婚禮時,仍驚訝對方有那麼多時刻是自己未曾參與到的......"

 

說這段話時,同事內心究竟是怎麼想的呢? 也許是一股強烈的佔有慾,希望對方每一個重要時刻發生時都有自己在身旁,藉由參與對方的生命,讓兩人心靈交織,難分難捨? 

 

我卻不是那麼想朋友之間的愛。從來也不是那麼想。

 

一直以來,每位朋友以一種浪漫的形象存在內心當中,紀錄/體會朋友生命中的重要時刻,比自己積極參與她/他的生命更為重要。

 

喜歡收到朋友的簡訊後,暗暗藏在手機中不立即回覆,彷彿一回了,當下的感動就減少幾分。那字字句句背後的心思,非得反覆咀嚼才肯罷休。

有時候索性不回訊了,就這麼把那一天那一特別時刻收藏著。由這衍生出來的壞習慣是,朋友推薦或大方分享的音樂總是拖著拖著,不放來聽,深怕音樂太好聽,自己忘了當時聚會的魔幻氛圍。我想我怕東怕西只是因為腦容量太低。

 

七月的第三個禮拜,忽然衝動的收了收行囊跑到南半球找一位放在心上很久的朋友。朋友分很多種,有些是獨一無二定作款,生命中因為遇到了定作款的朋友而從此不同;有些是流行款,時髦搶眼讓人一見鍾情,再見卻發現彼此不那麼合適,但那一季兩人確實渡過一些美好;有些是製作精美的盜版款,初見面時,驚為天人,他/她跟自己曾經遇到的好友怎麼習性表情說話方式那麼像? 於是一見如故,掏心捧肝,糾纏不休,許久之後才知盜版與正版還是有些不同。南半球的朋友屬於定作款。

 

已經好久沒有那樣沒日沒夜的聊天,每天早上醒來,一杯咖啡/chia tea配上朋友精心烹調的早餐,可頌抹酪梨夾著火腿片、英式豆子義大利麵醬......豐富的餐點暗喻朋友性格上的豐富,聽他滔滔絮語念著台灣與澳洲,聽他述說他認識/共同認識的朋友的樣貌與個性,他的每位朋友在他的描述下,成為一本一本必讀的好書,是他的書摘讓書變得好讀的。於是我細細記下他提及朋友時那種閃現著開心與熱情的瞬間,那種不帶冷漠或評判的態度,那種真切的關心。聽他說話時,心中煞是歡喜,雖然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,但這回我不感傷,知道你過的好那就好了。

 

杯。盜版夏宇的詩,老的時候把回憶拿來下酒。

IMG_5411  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ia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