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回看著妹妹以極其溫柔的聲音為孩子念童書、玩遊戲、陪著用餐……我總還是為這巨大且柔軟的力量感到深深不可思議,究竟妹妹是何時開始變成媽媽的呢?

 

我們三姊妹從小在和式木板床打滾入睡,雖然二、三十年來共同享用親密空間,卻很少聊到感情事,印象中我好像曾經好奇姊是否有喜歡的人?是否有動心過?印象中她好像敷衍的回答曾有過卻錯過這類模糊的答案。妹可就妙了,上研究所之前據說完全沒有人追,研所入學那年,風靡政大師生,同時間有高達8個人獻殷勤,最後由台南人士雀屏中選。接著有一天她在家宣佈她要結婚了!那大概是3年前的事。前年入夏時,她與妹婿喜孜孜的帶著喜訊回家,那天她在父親耳邊悄悄的說「你要當阿公囉」,父親看起來很鎮定,但他內心應該有「吾家有女初長成」的喜悅吧!說不定眼角還帶著淚,心裡忖著他那嬌貴又慵懶的三女兒要怎麼成為一位母親?

 

同年夏天,妹婿的母親驟逝,夏末秋初他們小倆口外加小小生命在高鐵上來回奔波,鐵軌單調但快速的噪音混著誦經聲,那失去生命源頭無止盡的悲傷,要多少時光才會平復?一位母親灑手離開人世之前,會為孩子留下多少淚?失去了母親保護的孩子,一生會流多少淚?那一陣子我幾乎不敢直視妹婿的雙眼,我懦弱的不敢看他眼底的哀慟與漠然,與我同年紀的他,思念母親的心絕對不會少……

 

而我們如何能給予他人堅強的力量呢?(我們如何能給中肯真誠毫不八股的建議呢?)

 

小傢伙誕生後,妹妹常看育兒的書,從中西學者創作菁華吸收當母親的養分,我時常覺得她太焦慮了,但我如何能完全明白她愛護孩子的心與擔憂?那是一位母親與孩子間的永恆愛戀絮語,那樣的愛是獨一無二的,正如同我們的母親與我們之間那樣的獨特無法複製。而我所能做的只是陪伴,感謝上天賜與妹妹與妹婿這個小傢伙,讓我看見我慵懶的妹妹生命中另一面堅韌的力量,身邊親近的朋友都曉得我挺愛這外甥女,但他們也許不知道,小外甥女之惹人愛,全因為她是妹妹的小孩,對我來說,她並非是一個小小孩而已,她讓我們分享她的母親的快樂與痛苦,她讓我們看見一位母親的成長與蛻變(及老化?XD)她讓我們學習施與受與陪伴。還是想跟妳說,不要焦慮緊張,我們都在。

 

選擇當母親的人是勇敢的,以生命去孕育另一個生命,我們都該給母親多一些鼓勵與支持,正因為我們都有可能在此時此刻失去疼愛自己的母親,多麼希望每個孩子都有疼愛他們的父親、母親及家人,如果有一天孩子的母親不在了……選擇當母親的人是幸福的,就像撿到鑽石的人,你時時刻刻感受到鑽石的耀眼與光芒,但我們當中有些人也希望撿到水晶呢!我們想一輩子當給人疼的孩子,或是疼別人小孩的阿姨,生命不一定要擁有或體驗,生命有太多選擇了,鑽石不一定是唯一的答案。

 

p.s.後記:週末看了《小可愛與拳擊手》紀錄片,主人翁之一把藝術家先生跟自己比喻成花盆裡的兩朵花,兩朵花都要開的好,就得有充足的養分。我想母親與孩子之間也有類似的情境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ia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